美丽的风景-张诚

“幸福是温暖而柔软的东西,它就在你身边,不在别处”。风景也是一样,把远望的目光收回来,不用你费尽周折,只需抬头、转身,或者俯首、侧目,你就会发现身边有最美的风景。点亮一盏灯,照亮周围的人,你,就是最美的风景。

“熊孩子”的精神家园

记政务服务研发6部 张诚

前言

王小波在《我的精神家园》中写过这么一段话:“假如我今天死掉,恐怕就不能像维特根斯坦一样说道: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;也不能像斯汤达一样说:活过,爱过,写过。我很怕落到什么都说不出的结果,所以正在努力工作。”

他,是师生口中遵守纪律的好学生;他,是同事眼中敢闯敢拼的“熊孩子”。2016年6月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,同年7月进入新点政务服务的大家庭,他就是政务服务研发6部——张诚。人生轨道的转变,使他意识到自己已然不是当初那个懵懂的少年,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孤岛,要想焕发生机,就必须学会经营自己的精神家园。

file

初入职场

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过程并不算漫长,张诚清楚记得刚进政务服务部门的那一天部门领导激励人心的话语:“你们都是有朝气的年轻人,有些新同事将被分配到政务服务,有些新同事会被分配到12345,不管你们在哪一个业务条线,要记住你们有研发群坚实的后盾,希望你们能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!”

进入部门后,张诚加入了12345小组,当时项目开发人员比较紧张。组长耿源慧对他说:“年轻真好,还有很多路可以去选择,在路上也要记得仰望星空,脚踏实地。目前热线条线的开发资源紧张,但是条线依然平稳地发展,项目依然平稳地推进,靠的是开发前辈们的共同努力,12345机遇与挑战并存,希望你可以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,展现你的才华。”他便暗中发誓:不论如何,别人能做的事,自己也定能将其做成,并做好!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。

那段时间,张诚每晚要转3条地铁线才能到家,而后他会继续工作一个小时,对于不理解的业务,他会反复看前辈写下的代码;对于时间节点不是很急的需求,他也会在晚上提前做一些,例如建一个表,写一些开发文档。或许是这每天多做一点的习惯,使他能够快速适应政务热线的工作节奏,并对政务热线的业务有了自己的理解。

2016年10月,仅入职三个月的张诚开始出省做项目。第一个出差地是济宁,该项目情况复杂,客户要求近乎严苛,掺杂着许多个性化的需求,并且有大量的统计分析。张诚与项目组的实施同事在现场加班加点,分工明确,半个月内完成了近百个需求,最终顺利将该项目验收。在项目一线,他不仅仅代表自己,也代表了公司,一言一行都体现着公司对外的良好形象。

2017年5月,他开始担任南安项目开发负责人的角色,该项目于5月20日落地,客户提出需要在6月15日正式上线。项目周期短,任务重,张诚于5月23日开始驻场,紧接着,便是马不停蹄地开展起项目工作:和总包方电信开会商讨语音平台对接事宜→和客户商讨主流程→开始对接语音平台→修改主流程→短信平台对接→建设网站、APP、微信,截至6月13日全部功能开发完毕,6月14日已经达到上线要求。客户惊讶于建设的速度和质量,给了我司极高的评价,这也为后续商务成功谈下南安的其他项目奠定了基础。

2017年7月,张诚投入到佛山12345项目和佛山南海民声热线的项目上,项目上没有办公场所,张诚和团队就在机房工作了整整大半年。在项目开发资源紧张的情况下,张诚所在团队不畏艰难,努力奋斗,顺利完成了项目验收。由于项目工期紧,他扮演过诸多角色:充当过咨询,给客户汇报方案;也会主动帮助实施兄弟们参与需求的调研,与客户沟通;期间还参与到了其他项目的工作之中。

file

任重道远

问其是如何能在高压的工作环境中坚持下来的?他回答:信任。对公司的信任,对政务服务研发群的信任,对热线条线同事的信任,更是对自己的信任。

南安项目初期,张诚也曾迷茫过,但在组内同事面前不敢表露太多,怕影响士气。困难时刻,部门伸出援手,安排人员协助其工作。项目组很快进入高效率、高并发的推进阶段。当看到需求清单上的功能一个个完成,项目有效地推进,张诚很是欣慰。

江苏省12345,全国的第一个省级12345平台,时间紧,要求高,连客户一开始也没有清晰的需求。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,研发群领导亲自上阵协助项目组,公司高层亲临现场给予亲切慰问,兄弟们团结拼搏、玩命努力,都让张诚觉得工作特别有意义:加班再多,大家一起努力;熬夜再多,大家一起奋斗;客户要求再高,大家一起解决;项目有困难,大家一起扛。就算当月连续加班加点少有休息时间,就算大年初四还要去现场值班,只要一想到自己不是孤军奋战,项目能顺利推进,于他而言就是有意义的!

工作的顺利开展,除去信任,更多的是责任感。2017年的南京分公司年会上,政务服务研发群袁总的一句话触动了他:“政务服务是我们的事业,关系到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每一个人,再苦再累都值得!”政务服务和政务热线都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,一开始他对这话并没有太多感悟,但当自己去政务窗口办理事项后,在亲朋好友通过12345解决问题后,张诚的感悟就变得尤为深刻:为人民服务,不仅体现在国家层面的惠民政策上,也体现在我们所开发的系统上。当看到诉求的满意度为非常满意时,他仿若看到了电话那头的市民竖起了大拇指,自豪感油然而生。

传承

自2018年4月担任组长以来,张诚一直秉着把前辈教会他的东西传承下去的思想以身作则,严格带新人。“圣人常行无言之教”,他说自己不是圣人,但愿意按照这个标准去带人。他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他们不清楚的,做的不对的,他都会提出合理性意见并给予耐心指导。张诚曾对新人们说过:“我是你们进入部门的第一个师傅,但我更希望成为你们的知心哥哥,我不希望你们从我这边学不到东西,只要你们肯学,我一定都教,或许我只能陪你们一段路,但我希望这段路是一条方向正确的路。”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,所有的路只有自己走过才知道对错。通过制定组内工作规范(包括周会、代码评审、知识库、疑难工作反馈机制以及赏罚分明的制度)搭配不定期的一对一谈话,了解小组成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,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,小组成员的潜能被一一激发,效率得到明显提升,小组的绩效考核在部门中也是名列前茅。

劳逸结合

工作之余,张诚会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,反复学习工作中用的不太熟练的技术。他的爱好也很广泛,喜欢看书、打篮球,喜欢天文、摄影,他可以把自己扔在天台喂蚊子,只为拍到那最美的环形山。除此之外,他也喜欢种花种草种树,他有一个院子的花草。他擅长写作,在公司博客中发表的几篇文章都展现了他扎实的文字功底。那些项目组平淡的日子里,他记录下了一段段生动的故事,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“新点张树人”,这也是大家对他喜爱的特殊表达。

他始终相信: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!

file (月球上的环形山 张诚摄)

领导评价

张诚的特点是外向随性,但工作上认准的事情,却有一股不怕困难不服输的狠劲,这一点就是他的精华之所在。

卷尾语

张诚是新时代优秀青年的典型代表,他们思想新颖,敢闯敢拼。面对困难,奋勇向前,其中亦有辛苦和委屈,但他们却始终充满着希望,相信公司坚实的后盾,相信只要努力就能获得丰收的喜悦。这,或许就是一个“熊孩子”最好的精神家园。